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阅读量:1622
2021-10-23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5G、人工智能、VR、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未来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新动能、新应用、新途径。未来智慧校园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数字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综合智慧体系。智慧校园建设是国家高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内在要求。

2021年10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保定AC承办,河北省高校智慧金融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协办的“技术赋能,智行校园”的技术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采用腾讯会议和微论坛的方式,共吸引了来自多所高校与企业的百余人参加。论坛就如何有效运用新技术推动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迈进,如何改进优化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如何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舒适、智能、便捷、绿色的教学科研生活服务平台,持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进行深度讨论与思辨。

论坛由YOCSEF保定学术秘书、河北金融学院教授曹莹,YOCSEF保定AC、保定市一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征担任执行主席,YOCSEF保定AC、保定学院副教授车紫辉,YOCSEF保定委员、河北金融学院副教授郭佳,担任线上主席。

论坛邀请了河北大学高级工程师张彬、南开大学教授李涛、大华股份高级工程师李滨作为引导报告嘉宾,并邀请了河北工业大学教授董永峰、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底晓强、河北稻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巧等高校及企业多方代表作为现场思辨嘉宾。

首先执行主席王红征做了CCF YOCSEF保定的介绍。在随后的三个引导报告中,河北大学张彬以“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打造深度融合型智慧校园”为题,介绍了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以及河北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分享了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到教学和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推动教育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的思路,以及如何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构建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管理系统以及信息安全体系,打造深度融合型智慧校园。南开大学李涛以“智能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为题,以未来智慧校园建设中复合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依托智慧校园建设虚拟实验平台,在物联网、智能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及系统能力等各个方面持续探索未来智慧校园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实现未来智慧校园建设中智能物联网人才支撑。大华股份李滨以“科技树人,智教未来”为题,围绕校园安全、后勤、教学,通过物联感知、AI智能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校园各类智能化场景业务及大数据应用,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在三个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论坛围绕“当前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建设迈进的过程中困难与挑战?”、“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更好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如何有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与会嘉宾纷纷发表各自观点,现场讨论热烈,思辨观点如下:

议题 1: 当前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建设迈进的过程中困难与挑战?

国家制定了关于校园信息化建设及智慧校园建设的标准,但是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建设迈进过程中依然面临经费能否持续投入问题、信息化管理的机制问题、技术建设难题、业务系统建设的覆盖度及共享集成和互通的问题、智慧校园网络安全防范问题、信息化人才供需不平衡问题和智慧校园建设状态对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的支撑度问题,而最大的挑战则是信息化管理部门的理念和思维以及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融合师生需求的问题。

议题 2: 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更好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目前国家已经发布了智慧校园的总体规划,明确规范了如何部署智慧校园的总体架构。因此,在进行智慧校园建设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未来智慧校园建设应用中,应该在满足法律、政策、管理和经费的基础上,必须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技术和服务为本,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未来智慧校园建设,要满足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师生服务更加便捷,校务决策科学精准,业务管控集中简约以及更高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等需求。

议题 3: 智慧校园建设如何有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智慧校园建设赋能教育高质发展,从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应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智慧服务支持,包括学生在校成长全流程服务,能够依据学生的学习、生活、参与社会活动等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校园活动给出智能管理的实时指导和提示,同时能够反馈给管理及教学人员综合分析结果,以作为管理服务决策参考。从提升教师素质方面,智慧校园建设要为教师的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服务,让教师可以更加准确判断学生的状态,更加方便获取研究信息,更加明确自身能力提升途径。智慧校园建设如何有效赋能,需要将学校的体制、机制、业务流程和手段方式方法进行一些系统性的改革和全方位的融合重塑,包括自上而下的顶层架构设计,资金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化队伍保障和信息安全保障等。

总之,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未来智慧校园建设必须贯彻以师生需求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为师生服务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师生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获得便利感、幸福感、安全感。

论坛历时四个小时,执行主席曹莹最后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在论坛最后,为了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为智慧校园发展带来的思考与启示,对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活动中来自国内信息化及智慧校园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校园建设主题,结合智慧校园发展的标准与规范、理念与路径实施、人才支撑与技术应用几个方面,发表了很多精彩的观点,为未来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线上论坛合影

颁发电子感谢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