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新基建赋能医院智慧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

阅读量:1051
2021-09-27

新基建正加速中国经济与社会“全面在线”时代的到来,如何借力新基建浪潮,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拓展运营空间,正成为医院未来发展的一个新风口。当前正值保定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关键时期。对此CCF YOCSEF保定积极响应号召2021925日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大数据可视化中心与河北大学、保定市卫健委共同举办了题为“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实践路径”的技术论坛。

此次论坛由YOCSEF保定AC、中昊翔保定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会波,YOCSEF保定副主席、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网络与数据中心主任丛帅担任执行主席,YOCSEF保定学术秘书、河北金融学院教授曹莹,YOCSEF保定AC、保定学院副教授车紫辉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主任计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王文辉、河北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新平作为引导报告嘉宾,并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孔祥勇、河北省委网信办测评中心高级工程师梁志、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俊、保定市卫健委信息规划处主任刘中启、保定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伯勋、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信息处副处长郑欣、保定市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主任郭战坤、厦门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坚、南京东大智能化系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义荣、国医科技SPD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熊军、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卓涛等高校、医疗、安全和企业多方代表作为现场思辨嘉宾。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几十家医院、多所高校与企业的128人参加。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东大智能化系统有限公司为此次论坛活动提供了赞助支持。

首先保定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王彦秋为活动致辞,之后执行主席丛帅做了CCF YOCSEF保定的介绍。在随后的三个引导报告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计虹以“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转型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智慧医院信息化转型升级之路。分享了如何以医院信息服务目标为导向,以安全、标准、规范为引领,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医院建设新体系。指明了智慧医院建设由信息应用到数据中心、由数据应用到数据研究的科学转型路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王文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智慧医院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以新基建为背景,从智慧医院的概念出发,结合自己在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信息化建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经历,分享了智慧医院建设的八大机遇和诸多挑战。他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的进一步深度融合,智慧医院建设未来可期,医院信息部门的转型升级未来可期!河北省人民医院刘新平以“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为题,介绍河北省人医院的建设实践,分析了国家智慧医院建设的最新政策和标准,并通过医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管理体系实践探索,阐述了新基建在现代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三个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论坛以“如何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机遇,探索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实践路径,赋能医院发展?”为主题,从“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意义与价值”、“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痛点是什么,难点如何解决?”、“全面推进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实践路径是什么?”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与会嘉宾纷纷发表各自观点,现场讨论热烈,思辨观点如下:

议题 1: 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意义与价值

 在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的建设意义和价值体现在:(1)国家标准要求医院逐步建设成智慧医院。(2)降本增效,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的支付费用,方便健康问诊。(3)构建智慧的医疗数据平台,有助于促进医疗行业的信息共享,解决医疗不平衡问题,对于公众健康的监测具有重要的价值。

议题 2: 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痛点是什么,难点如何解决?

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可以概括为:(1)面向医院智慧管理,大多数医院信息化建设落后,智能化物联网建设相互脱节,难以满足需求,用户体验差。(2)需求与供应的矛盾较突出。(3)如何平衡医疗信息与用户隐私之间的矛盾。

解决之道:(1)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要实现智慧化需要进行规范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2)加强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加强人才培养,快速增加优质医疗服务提供能力。(3)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议题 3: 全面推进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实践路径是什么?

智慧医院实践路径应当遵循三个步骤。第一数据和资源的集中互联,第二数据智能挖掘分析应用,第三政府主管行业数据交换。通过医院管理,医疗资源与病患服务一体化,病历化专业化,实现医疗资源高效可控的目标。按照国家分级标准,梳理出建设清单和实施方案,以评促建,针对不同问题,逐步完善建设。

论坛历时四个小时,执行主席杨会波最后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在论坛现场议程之后,为了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为智慧医院发展带来的思考与启示,对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和支持单位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活动中来自国内信息化和医疗系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新基建时代为背景,从国家政策层面出发,结合智慧医院发展的理念与路径、标准与规范、安全与可信、型与创新,发表了很多精彩的观点,充分展示了国新基建时代智慧医院建设的高度、深度与广度。这些思辨成果将为智慧医院的真正落地和健康发展,为建设理念的提升,为交流平台的搭建,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决策服务。活动即是一场国内知名医疗信息化专家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盛会,同时也为医疗信息化发展较慢、一流医疗信息化专家匮乏的保定地区卫生管理者、医务工作,提供了一个学习前沿理念和先进经验的培训大会。CCF YOCSEF保定以实际行动,助力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为智慧医院的管理者、研究人员和建设者提供参考。我们将整理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扎根保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为目标,向政府、医院等有关方面提供智库服务。本次活动是CCF YOCSEF保定的一系列医疗信息化活动的开始,未来我们将以“保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医车数电游”为重心,持续深耕医疗大健康领域,开展更多的精彩活动,敬请大家关注!

图片1

领导致辞

图片2

线下会场

图片3

活动进行中

图片4

论坛合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