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CCF吕梁教育扶贫团访问岚县

阅读量:1230 2017-01-23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9日至11日,由CCF秘书长杜子德、理事刘爱民、特聘摄影师赵明理组成的CCF吕梁教育扶贫团(以下简称CCF扶贫团)访问山西吕梁岚县。这是2014年CCF第二次赴吕梁进行调研,此行得到中国科协驻岚县专员陈韶光的支持。

CCF扶贫团先后走访了岚县河口乡中小学、陶家村小学、社科乡中心校、普明镇中学、城关小学等五所学校,访问了贫困学生家庭并给予资助。此外,CCF扶贫团还与当地校长举行了座谈,并就下一步教育扶贫工作与岚县教育局领导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调查发现,撤并农村学校的政策和做法给基层的普及教育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不少农村儿童因此失学或只能到更远的地方上学(走读或住校),不但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也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一度被撤销的陶家村小学是岚县最北边山区河口乡的一所小学,该校被撤销后,学生们上学必须到山下住校,家长也不得不离开家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这也给村里的一些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于是,村民们自发恢复了被撤销的学校。陶家村小学现有学前班和一、二、三年级,共有16名学生,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学校只有一名代理教师授课,月薪仅一千元。目前,已有慈善人士捐赠课桌椅,县教育局也计划给予关注。

经实地考察发现,农村教师的办公和食宿条件较为艰苦,他们每周在学校住五天,周末才能和家人团聚。当地教育部门最关心的是教师的素质和业务能力。由于教师在当地社会地位较低,收入不高,很多教师是因为考不上技校或中专才选择了师范专业,因而能力相对较低。此外,由于环境闭塞,与外界缺乏交流,没有进修机会,教师的素质难以提高。近几年,CCF每年资助吕梁20名优秀教师到北京观摩学习,目的就是为了使其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与外界建立联系。从实施效果来看,被资助的教师收获很大,但获得资助的教师数量十分有限。

岚县教育局希望通过CCF,呼吁社会从以下几方面提供帮助:校长培训、教师培训、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校园文化建设、贫困学生资助。CCF表示,将对此次调研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自身特点,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并提供支持,未来的教育扶贫工作也将更加具有针对性。

参与此次活动的CCF扶贫团成员杜子德、刘爱民分别捐款1000元;另外,微软亚洲研究院高校合作总监潘天佑也捐款3000元。


CCF扶贫团在岚县河口乡中学访问

CCF扶贫团探访贫困生家庭



CCF扶贫团在岚县河口乡中学慰问贫困学生 

河口乡中学学生宿舍     



CCF扶贫团与社科乡中心校学生互动 

CCF秘书长杜子德在社科乡中心校给学生讲课



陶家村小学学生   

CCF扶贫团与陶家村小学师生合影



岚县城关小学学生   

CCF秘书长杜子德给岚县城关小学教师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