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郭银章:点一缕心光,照亮你生命里前行的道路

阅读量:348 2020-12-07 收藏本文

640


2020年,CCF吕梁教育扶贫已经走过了20年的时光。20年来中国计算机界的同仁们一批又一批走进那片红色而贫瘠的土地,带去爱和阳光,带走对中国农村教育的思索和忧虑。20年来很多原有的学校已经消亡,很多见过的孩子已长大成人,CCF人在他们心中点亮的那一缕光,可曾照亮他们生命里艰难前行的至暗时刻?


CCF《我与吕梁的故事》活动征集以来,每次看到同仁们的故事都让我有一种冲动,可是很快就会黯淡下来,那些亲赴吕梁看到的一张张孩子们的脸庞,仿佛我自己童年的一次次重现,心底的那块伤痕总是没有勇气去触摸。直到CCF总部宋洋女士的亲自约稿,才鼓起勇气写下这些文字。


640

640


我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亲赴吕梁,参加CCF的吕梁教育扶贫活动。每一次走进大山,走进土坳里的那一所所小学,仿佛就是回到我自己的童年,那一张张纯洁的脸庞和一双双呆滞的目光,就是上世纪70年代晋西北农村孩子的形象,就是我自己40多年前的样子啊。我生长在晋西北一座大山脚下的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小的时候,我们的教室没有窗户,只是蒙着一块许多破洞的塑料布,冬天只生着一个很小的煤球炉子,冻得手脚生疮;夏天因为没有窗户,闷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光膀子上课;昏暗的教室里摆放着几张破旧的课桌和用石头垒砌的板凳,还有用水泥抹出的一块黑板,这就是我学习生活了九年的家乡学校留给我的记忆。虽然后来经过努力上大学,读博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可内心深处缺少的那些本该有的元素,却影响着我的一生。每个人童年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会在一生中留下无法抹去的痕迹,它会改变人的性格乃至生命的轨迹。现在的吕梁已经没有了那破旧的校舍,到处都是楼房暖气,窗明几净,教室里钢琴投影一应俱全,可为什么孩子们的脸上还是那时的模样,眼睛里的光仍然缺少那一份灵动和自信呢?


640

640

640

640

640


在两次走进吕梁兴县,走进山村小学的过程中,我给3所小学2所中学讲了5次励志课程,接触了几百个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孩子。在课堂上,我每次从那些孩子们的脸上看到的依然是怯懦、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的依然是空洞,从他们的表情里体会不到快乐和自信。这深深的刺痛了我,那些光鲜亮丽的校舍在我的心目中突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两次吕梁之行,我也参加了那里的优秀教师和学校校长的座谈,那些教师们的言谈和思想和这个时代的差距,仿佛让我看到了四十多年前自己的老师;那些校长和官员们更是缺了一些教育者应有的书卷气质和教育理念。教育的本真就是要点亮孩子们内心的那一缕亮光,在人生至暗时刻,照耀着他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懂得生活的美好,奋斗的快乐和人性的善良。通过应试教育、参加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没有错,但是,在追求这些外在目标的同时,老师自己能不能给予学生更多对生命和自由的追求和鼓励?能不能让孩子们懂得人性最需要的那份诚信和感恩?


640

640

640

640

640


CCF吕梁教育扶贫20年,作为志愿者,我们没有什么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地方,我们只是希望自己做的这一点事,能在那份贫瘠的土地上,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点亮心中的那一缕光,这缕光能够在他们未来的生命里照亮前行的道路。这缕光,需要CCF人更长的坚持和坚守。


 部分图片来源:明理摄影


郭银章


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教授,协同计算与云计算实验室主任,CCF杰出会员;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委、教育专委会常委、CCF太原分部秘书长、ACM太原分会副主席、山西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曾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