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计算艺术分支机构筹备会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

阅读量:1055 2020-11-25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2日下午,CCF秘书长杜子德及副理事长周明召集若干从事艺术工作的资深专家在中央音乐学院开会,讨论计算技术如何促进艺术的发展,以及在CCF创建计算艺术分支机构的可能性,来自19单位的23名代表(名单后附)参加了此次筹备会。会议由杜子德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5161219

会议就成立CCF计算艺术分支机构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成立后拟开展的活动等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在可行性与必要性方面,大家一致认为艺术与计算技术的结合具有历史必然性,艺术可以利用最新计算技术大大拓展其创作和表现空间。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发言中指出,艺术与科技发展是人类文化与文明历史车轮前进的两条轨迹,共同影响着我们当下社会的发展。就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而言,来自艺术领域的研究问题非常具有前沿挑战性。反之,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艺术的表现形式、媒介也随之改变,同样需要技术的有力支持。两者注定应在前进道路上形成“互相促进”的汇聚。

与会者认为,在CCF成立这个分支结构对计算技术与艺术两个领域来说是双赢的举措,有利于促进跨学科人才的交流与培养,推动计算机与艺术领域的融合发展,符合国家对于科技及艺术发展的战略,也有利于CCF影响力的扩大。对于成立后可开展的工作及活动,与会专家就一流学术平台建设、有充分互动的交流会议及有深度的专业探讨活动、人才培养与奖励、基础研究应用于社会服务、配合国家战略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设想,具体如创建高水平的会议、创办科技艺术节、通过期刊或会刊宣传跨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展望、促进学界同工业界的合作项目及建立艺术与技术跨学科人才奖励机制等。

本次筹备会得到了来自科学与艺术界主流院校和企业以及众多资深专家的支持,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正如主要筹备人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系主任李小兵教授所说,“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做一些能够影响国家和全世界的事情,与大家共同携手为这个世界创造惊喜”。

会后,CCF将向更多的艺术界人士征集建议,由他们向CCF提出成立分支机构的动议,交由常务理事会审议。


艺术界参会人员:

俞峰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李小兵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系主任
邱志杰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
于阳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
方恒健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系副主任
姚大钧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
冯峰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
武小川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
夏凡  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
李川 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
刘跃军  北京电影学院 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游戏设计系主任
王铉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主任
冯坚  武汉音乐学院计算机音乐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李子晋  中国音乐学院
李四达  北京服装学院、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
张燕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文化中心主任
谭彬  中国美术学院
黄志鹏  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中心主任
王志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视觉总设计、黑弓创始人

CCF专家:

周明  CCF副理事长、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孙茂松  CCF前理事、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徐迎庆  CCF会士、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

微信图片_202011251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