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博物馆

历史馆项目专家组莅临CCF计算机博物馆实地考察

阅读量:0 2024-03-21 收藏本文

2024年3月20日,以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副教授边凯归、OPPO产学研事务部高级经理葛影为代表的“移动计算与终端”展厅项目组,连同“机械化计算”展厅负责人王伟军一行三人,莅临CCF计算机博物馆筹建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交流座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东阳西西艾弗计算文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臧根林博士、副院长严伟、刘瑞宝、特邀嘉宾原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朝红阳教授参与了研讨会。


考察组详细参观了CCF计算机博物馆筹建中心展厅以及博物馆选址现场,随后在筹建中心召开了专题交流会,围绕“移动计算与终端”和“机械化计算”两个展厅的展陈内容梳理和设计方案进行了广泛探讨。

严伟介绍了博物馆当前的建设进展、博物馆历史馆科普馆和未来馆的整体规划布局,以及藏品收藏的征集情况。


“移动计算与终端”展厅边凯归介绍了展陈内容梳理情况,针对目前缺乏对应藏品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机械化计算”展厅王伟军介绍了国内针对机械化计算研究和收藏情况,简要介绍了展陈设计思路;朝红阳教授就计算机藏品征集范围和可能的目标单位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历史馆展厅拟分为 32 个展厅,包括:“移动计算与终端”和“机械化计算”展厅。“移动计算与终端”展厅展示智能移动设备开创了移动计算变革时代,着重介绍移动计算技术的演进和创新,包括移动设备、移动网络、移动操作系统、移动计算、移动定位、移动云等关键技术以及移动应用。“机械化计算”展厅展示近代利用机械零件构成的计算装置,包括加法器、四则运算机、手摇 计算器、差分机、分析机等,它们曾在电子计算机发明之前是数学计算最便捷的计算机工具。

正值三月春暖花开之际,CCF计算机博物馆欢迎更多的展厅项目团队前来筹建中心考察交流,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级水准的计算机博物馆,传承和发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