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博物馆

刘乃琦教授再捐新藏品

阅读量:25 2024-03-21 收藏本文

2024年3月20日,应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东阳西西艾弗计算文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臧根林博士之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乃琦偕同成都百佳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胡胜前等一行,前往横店CCF计算机博物馆筹建中心进行考察,并携带了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计算机物品捐赠给博物馆。

(左起:刘瑞宝,臧根林,刘乃琦,胡胜前,严伟)

在参观了CCF计算机博物馆筹建中心临时展厅后,刘乃琦教授一行在筹建中心进行交流座谈。臧根林博士对刘乃琦教授和胡胜前经理的捐赠表达了由衷的谢意,指出这批藏品是记录我国计算机科技进步不可多得的实物见证。刘乃琦教授表示,他深感荣幸能为CCF计算机博物馆建设提供微薄支持,希望通过此举激励更多计算机发烧友关注并参与到博物馆建设中来。



本次刘乃琦教授捐赠的藏品种类丰富,包括早期计算机集成电路芯片、主机存储条、逻辑电路元件、小规模集成电路、工业控制计算机磁芯存储器板、DJS-130计算机磁芯板以及国产磁芯等。其中,磁芯存储器板在计算机历史上的地位尤为重要,直至60年代末半导体技术崛起,磁芯存储器才逐渐淡出主流舞台。这批磁芯存储器真实反映了我国上世纪计算机技术研发的艰辛历程,是成电当年专业教师和工人师傅在制作磁芯存储器板和系统调试的珍贵史料。

        CCF计算机博物馆作为一个专业且权威的展示场所,将使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物件重新焕发生机,发挥更广泛的社会科普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