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人工智能硬件结构设计”主题讲座

阅读量:295 2020-11-26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百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博士刘博生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216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硬件结构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计算机学院和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共同举办,并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冬宁教授主持。

1

图1 刘博生教授介绍相关设计

会议开始,刘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几年来所完成的科研成果,指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研究人工智能硬件结构设计,同时着重说明了深度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器。由于此加速器能提供高性能、低能耗和实时的加速计算,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机遇,是当下研究的热点。接着,刘教授提出了目前研究领域遇到的关键性挑战。他表示随着深度神经网络结构越来越复杂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深度神经网络加速器面临处理单元利用率低、兼容性差、可扩展性差的问题,并根据这三个问题引出设计思路。

2

图2提问环节

随后,刘博士讲述了几种加速器的设计理念以及评估的结果,如免搜索的低带宽CNN加速器和基于DNN的3D点云可配置加速器设计,二者分别用来解决多维数据重用调度流时实现节省互联、解决邻近节点搜索具有空间局限性的两大问题。最后,刘博士向同学们说明了自己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表示要力争在算法理论方面实现原始创新、突破算法瓶颈和研发有效的算法和实用软件。

3

图5 刘博士耐心解答

会议最后,主持人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同学们十分踊跃地向刘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想法,刘博士一一作答。

应计算机学院学生要求,计算机学院同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决定定期邀请各专家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旨在为各位同学及CCF会员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了解更多研究热点,为各位的研究方向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