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数据库专项评审结果发布

阅读量:354 2023-08-15 收藏本文

2023年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数据库专项(以下简称“本专项”)指南于6月30日发布,按照计划于7月31日24:00截止申请。

8月1-6日,本专项技术管理委员会组织对项目申请进行函评。每项申请均由专项技术管理委员会中CCF数据库专委专家与华为专家进行评审(同单位申请采取规避原则),分别从申请项目的意义、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申请者及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与指南和华为需求的匹配程度(鼓励基于中国自有开源系统,特别是openGauss进行研究)等维度进行了评审,形成了初评意见。

8月7日,技术管理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本次评审会议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本专项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教授彭智勇主持,全体委员出席会议。首先由学术与产业主审专家分别对每项申请进行初审意见陈述,之后所有与会专家均充分发表意见。对于有需要澄清的申请书均已与相应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确认,以保证评审专家对申请书的理解无异议。在所有专家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以全员表决的方式进行最终资助项目的确定。

本次评审过程由CCF数据库专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跃国和华为合作经理刘晓莉/卜瑞峰进行评审意见记录和整理,所有信息备案可查。

2023年度共收到24份申请,经过执行秘书小组核实有效申请为23份。经过评审最终确定资助11项,其中探索A类6项,系统B类5项,拟资助的项目清单以及资助信息如下,具体以实际合同签署为准:

序号

类别

题目

申请人

单位

1

探索-A

面向视频数据的时空结构化查询问题研究

于自强

烟台大学

2

探索-A

面向新硬件加速的紧密子图查询框架研究

祝园园

武汉大学

3

探索-A

融合大语言模型的数据库自然语言查询关键技术研究

游进国

昆明理工大学

4

系统-B

数据库字符串Like匹配模式的基数预估研究

高军

北京大学

5

系统-B

基于openGauss的向量近邻搜索技术研究与实现

王洪亚

东华大学

6

探索-A

数据湖中成本感知的混合执行引擎

柴成亮

北京理工大学

7

探索-A

面向云化HTAP的混合负载执行优化与资源管理

伍赛

浙江大学

8

系统-B

数据库跨域一致性共识协议关键技术研究

李彤

中国人民大学

9

探索-A

基于openGauss的数据安全流通和模糊搜索关键技术研究

丁晓锋

华中科技大学

10

系统-B

面向数据安全流动的联邦数据管理系统与实现

童咏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1

系统-B

基于GaussDB的自组装查询重写规则引擎

王肇国

上海交通大学

按照计划,本年度资助的项目将于202310月在NDBC会议上开题,20241231日前完成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