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软件工程中的科学与工程方法探讨

阅读量:3 2023-12-18 收藏本文

515日上午,CCF长沙联合长沙理工大学开展的“计算机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一讲成功举行。本次专题课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张莉教授做了题为“软件工程中的科学与工程方法探讨”的精彩报告。我院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通学院院长张锦教授主持。张锦教授代表学院向张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专业建设等情况向张莉教授作了介绍。并希望全体师生认真聆听,学有所获。


张莉教授首先表示很高兴能与我院师生分享软件工程中的科学与工程方法的经验和感悟。张莉教授从参加学术硕士、专业硕士答辩的感想出发,详细介绍了科学与工程的含义及其辩证关系,并讨论了软件工程中的工程方法和科学方法,随后介绍了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和工程能力培养要求。同时,还分享了对软件工程中实证研究的相关调研工作,最后,总结了智能时代下软件工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希望新一代年轻人努力学习,不负未来。张莉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计算机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立足于满足于我校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拓宽学术视野的要求。课程在学生已有计算机专业知识基本框架的基础上,通过邀请校内外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顶级学术名家,重点介绍计算机学科前沿情况及发展趋势,是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人物介绍:张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101计划编译原理课程负责人。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