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举办“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建设和数字素养教育研讨会

阅读量:0 2023-12-29 收藏本文

12月17日,2023年“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数字素养教育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桂小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嵩天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符宁主任、头歌教学研究中心尹刚主任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专题报告。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娟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湖南大学“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情况。

 

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进行了题为“程序设计贯通的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的改革探索”的报告。他指出,“大学计算机课程”要持续强化大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从问题抽象、自动化实现到问题抽象、智能化实现,推动计算思维1.0向2.0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嵩天教授做了“大模型辅助的大学Python课程教学改革新探索”的报告。嵩天教授指出,大模型与程序设计课程的关系是非替代、协作关系,能够使得程序设计更快速、更专业、更高产,教师应采用计算生态培养有未来价值观的人才。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符宁主任报告题目是“智能科学基础”课程建设与思考。符宁教授认为,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首先应该“向下兼容”,基于宽度优先教学设计原则,涉及的知识广,要贴近应用,讲解如何使用AI,激发学生兴趣。

头歌教学研究中心尹刚主任报告是“代码、工具、算力――构建大规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实践教学环境”。尹刚博士提出,头歌平台将持续改进,为高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可靠的在线实验平台。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课程建设组老师们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建设内容并进行了成果展示,主要包括各章节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案例设计和教学实施、教学重点难点和考核评价方式等内容,并与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