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介绍

阅读量:11 2023-12-29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20日下午,CCF长沙联合长沙理工大学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在金盆岭校区1楼403教师举行。本场讲座由湖南博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永健主讲,计通学院院长张锦主持,多名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专题课。

 

周永健工程师以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为主题,主要介绍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发展趋势。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嵌入式系统应用。在嵌入式系统中,Linux所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甚至在传统认为像Linux这样大型操作系统所不能胜任的领域,如传感器、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等,Linux的身影也越发常见。然后介绍了MICA技术和总体架构和轻量级虚拟化工具 Jailhouse。MICA (混合关键性部署框架)是一个面向多核SoC 依托硬件辅助虚拟化、TEE、异构等技术的支持以实时与非实时OS,安全与非安全OS 为代表的多OS 高效混合部署的框架,可以充分发挥各个OS 的特点以满足嵌入式系统以安全、实时、富功能为代表的多目标约束。Jailhouse 是一种轻量级虚拟化工具,它不提供完整的虚拟机管理和抽象功能,而是一种基于Linux的静态分区虚拟化方案。重点介绍了UniProton硬实时操作系统。UniProton是基于openEuler社区面向嵌入式场景的硬实时操作系统,旨在成为一个高质量的为上层业务软件屏蔽底层硬件差异,并提供强大的调试功能的操作系统平台。使业务软件可以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之间快速移植,方便产品芯片选型,降低硬件采购成本和软件维护成本。最后,介绍了具体的应用案例,例如,云网边缘智能一体化数据应用、嵌入式软件业务场景,包括数据存储、国产计算、带外管理等。专题课后,周永健工程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的积极提问,激发了大家对国产操作系统技术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