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重庆巴渝论坛——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91 2023-04-26 收藏本文

 2023年4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和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联合承办的“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前沿技术论坛暨巴渝论坛2023年第1期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同时也在电巢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吸引了众多教师、学生参与,覆盖了更广泛的观众群体。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黄晟副教授作为执行主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天瑞教授、清华大学黄高副教授四位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相关的科学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法。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张小洪教授和黄晟副教授进行主持。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院长张洪宇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CAA-PRMI)专委会主任刘成林依次进行开幕致辞,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目的,强调了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作用和广阔前景,并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洪宇教授开幕致辞

 

刘成林研究员开幕致辞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报告了《视频理解中的关系学习研究》,徐教授从视频理解的概念、意义、挑战和方法入手,详细介绍了他团队在视频中关系学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物体表观中的结构化关系建模、物体-语义关系信息挖掘、视频语义-用户兴趣关系探索等。徐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应用,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徐常胜研究员线上报告

清华大学黄高副教授报告了《视觉基础模型的高效训练方法》,报告针对大模型训练时间长、显存开销大等问题,从深度神经网络的模型和学习算法两方面介绍了视觉大模型的高效训练策略。在模型方面,黄教授介绍了一种模块化训练与组装方法,利用“分而治之”的思想将模型进行分解,把大模型的训练拆解成多个小模型的训练;在学习算法方面,根据神经网络学习过程的动态特性,介绍了一种新的课程学习算法。黄教授的报告为大型视觉模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报告了《基于视觉的情感计算》,刘教授指出计算的目标是使计算机能自动识别情感并表达情感,从而建立适应人类情感的和谐人机环境,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刘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在表情识别与姿态估计方面的研究工作,刘教授也表示基于视觉的情感计算还有很多待深入探索的问题,同时也与参会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西南交通大学李天瑞教授报告了《面向可持续城市的智能化技术应用案例》,李教授指出可持续城市管理已经迈入大数据时代,如何有效地从积累的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用知识已成为当前可持续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李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在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具体介绍了救护车部署、出租车路径推荐、外卖配送优化和地铁停站时间调度等智能化应用案例,最后李教授还给出了可持续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的挑战。

 

李天瑞教授线上报告

最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武春岭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进行闭幕致辞,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并作总结,并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闭幕致辞

至此,“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前沿技术论坛暨巴渝论坛2023年第1期活动圆满落幕,四位专家学者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出发,为相关行业从事者带来了更高维度的思考和新的思路。论坛期间,参会者积极参与讨论,收获良多。感谢所有到场的学者与学生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