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举办“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安全先行”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783 2019-02-28 收藏本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9年2月23日,农历新年伊始,CCF福州主办的“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安全先行”学术报告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峰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青年千人计划” 获得者武汉大学王骞教授三名国内顶尖中青年学者来交流学术。来自福州地区各高校的师生、企业以及本次活动承办方、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6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大家在报告中汲取新知识,在交流中积累新经验,并共同展望产学研合作的前景。

报告会由福州分部主席许力教授主持,其后,三位学者分别从图像载体信息安全,电子现金数据安全,图结构加密等三个课题,展示了信息论,密码学和图论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理论支撑和技术应用。王骞教授报告主题是《Graph Encryption for Exact Shortest Distance Queries: Solutions and Future Directions》。王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一种安全图数据库加密方案(SecGDB)来加密图结构并在加密图数据库上执行图查询,并证明了此方法在随机的Oracle数据库模型中具有自适应语义安全性,最终在真实数据集上实现和评估它,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在存储和计算方面实际上都是有效的。张新鹏教授报告主题是《多载体安全隐写》。主要介绍通过最优化隐写失真提出了一种联合载体选择与嵌入量分配的多载体隐写方法。首先证明了随着嵌入量的增加,单图像隐写失真关于嵌入量的一阶导数单调递增。之后推导出了对于已选择的图像,在总体失真最小的前提下,各图像隐写失真关于嵌入量的一阶导数应该相等;最后根据推导的结论,设计了一种联合载体选择与嵌入量分配的多载体隐写方法来选出最优的载体图像并产生安全含密图像。陈晓峰教授报告主题是《数字货币》报告。主要讲述电子现金的发展历程以及没落的原因,其次介绍数字货币的发展和未来前景。

此次报告会邀请的专家分别瞄准了图结构数据、图像数据和数字货币数据的安全等前沿热点展开介绍,他们不仅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也剖析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学术氛围活跃,专家与会的企业人员还探讨了这些成果如果应用和实施的方案,这次活动相信一定会推动和促进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

图1 王骞教授做报告

图2 张新鹏教授作报告

图3 陈晓峰教授作报告

图4 部分会员与讲者合影留念

图5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