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举办“VR智慧医疗”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625 2019-11-15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11日,由CCF福州举办的“VR+智慧医疗学术报告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专家汇聚一堂,对虚拟现实在智慧医疗层面的实际运用,提供了思路与指引。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何炳蔚,CCF福州监督委员会委员、北京犀牛数字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群任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边桂彬,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博士生导师庄吓海,CCF福州秘书长叶阿勇、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炳蔚,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黄立勤,福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刘石坚等业界专家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出席专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首先和大家分享的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庄吓海教授。庄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医学影像和图像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等。相关工作曾获得国际医学图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介入协会青年科学家提名和Medical Image Analysis(IF:8.880)最高引用文章。庄教授带来的主题为“结合深度学习和传统方法的多模态医学影像分析研究”报告,主要介绍针对多模态医学影像分析中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通过探索传统人工智能方法与最新深度学习技术相结合的一些算法和研究结果。


庄吓海教授作报告

边桂彬博士报告主题为“智能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边博士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获得者,IEEE神经机器人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服务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委委员等多项学术头衔。他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机器人平台,包括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肝肿瘤穿刺机器人、双臂机器人、多自由度力位交互装置、下肢康复机器人等。


边桂彬教授作报告

福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刘石坚教授报告主题为“医疗智能三维建模与手术规划平台-E3D”。刘教授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三维网格/医学图像处理以及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条码技术、医学生物信息处理等。


刘石坚教授作报告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何炳蔚教授诠释“虚拟现实技术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研究”。何院长多年从事及领导机器人视觉自主导航、认知机器人、医疗手术操作预演相关研究工作。此次报告以与福建省立医院合作开发的虚拟现实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颅脑侧脑室穿刺训练系统为例展开。


何炳蔚教授作报告

精彩的报告会还包含提问环节,CCF福州执行委员、各分部人员及相关从业者与演讲嘉宾进行热烈交流,期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延展了与会者对VR+智慧医疗的想象空间,也更坚定了与会者对这一领域的信心。会议执行主席刘向群表示,VR+智慧医疗是医疗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能结出硕果的“时代种子”,“集娱乐化、应用化、模块化于一身,这是虚拟现实的发展大势,与智慧医疗的结合就是证明”。

当医疗升级到“智慧医疗”,意味着效率上行,而成本下行。虚拟现实技术作用在临床手术、教学培训、远程治疗、心理康复、痛感管理等领域,大大加持了医疗的“智慧”属性。这主要体现在医生的学习培训效率提升,看病效率提升。患者节省了看病成本,远程治疗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新的就医方案,地缘效应的影响将随之减弱。总之,VR已经成为智慧医疗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而虚拟现实将承担起智慧医疗在执行环节的必然使命,促进智慧医疗稳健落地,促进智慧医疗更快普及推广。


与会专家会后合影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