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成功举办“地方本科高校如何进一步完善论文成果体系评价”线上论坛

阅读量:306 2020-04-29 收藏本文

2020年4月25日下午,由CCF福州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福州)和福建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地方本科高校如何进一步完善论文成果体系评价”线上论坛成功召开。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同时CCF会员享有提问优先权。

本次论坛邀请了CCF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CCF福州执委、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邹复民教授,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德旺,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陈日清,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佐勇教授,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前副总经理邹金仁教授级高工,CCF福州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数据中心主任许力教授进行引导发言和报告,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中锐网络等高校和企业的CCF会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由CCF福州秘书长叶阿勇教授和邹复民共同主持。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在引导发言环节,金海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和科技部破除“唯SCI”相关文件的出台背景,分析了我国和全球的SCI收录论文发展趋势,分享了CCF开展国内外期刊和会议目录清单推荐遴选工作的具体方法,充分阐述了破除“唯SCI”的必要性及其实施建议路线。随后,邹复民、陈德旺、陈日清、李佐勇、邹金仁和许力等几位专家从地方本科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科研人员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对破除“唯SCI”的看法和建议。

线上思辩环节也是活动高潮,与会人员对会议主题和专家发言进行了热烈的思辨。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的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对如何看待SCI论文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以及地方本科高校如何有效地督促和鼓励老师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进一步达成了以下共识:

1. 承担本科及以上层次人才培养的高校老师需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同时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是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校教师科研成果与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因此,地方本科高校需要继续督促和鼓励老师在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2. 地方本科高校需进一步完善学术论文成果评价体系,改革岗位考核、职称评聘、硕导博导遴选、评优评先、绩效工资等管理办法和措施,并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督促和鼓励老师在积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努力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 坚决摈弃完全依赖期刊影响因子等量化指标的“以刊评文”,同时尊重和有效应用学术刊物事实上有区别的管理水平和学术影响力,CCF可在学术刊物水平的认定和高质量论文评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 地方本科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需要改革科研工作管理和服务办法,完善高质量学术论文评价标准和同行评议操作规范标准,落实学术刊物和论文成果的学术诚信监管和水平评价,有效引导学校师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金海的报告掠影

金海的报告掠影

邹复民的报告掠影

邹复民的报告掠影





陈德旺的报告掠影

陈德旺的报告掠影

陈日清的报告掠影

陈日清的报告掠影


李佐勇的报告掠影

李佐勇的报告掠影


邹金仁的报告掠影

邹金仁的报告掠影


电子感谢牌

电子感谢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