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成功举办2022年智能涌现前沿论坛

阅读量:343 2022-05-05 收藏本文

202243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福州和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承办、CCF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智能涌现前沿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本次论坛由福州大学於志勇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郭斌教授担任主席,孙海龙、蒋嶷川、廖煜雷、闫小勇、詹志辉、郭斌六位知名学者共同探讨了智能涌现研究的当前进展和未来趋势。CCF福州执委、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陈星教授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六位学者分别报告了论坛主题下的研究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海龙教授指出,在互联网开源开放环境下,参与者个体间的交互协同与贡献汇聚所形成的群体智能可以有效提高任务处理效率和质量,重点介绍了群智化软件开发方法的典型模式与研究问题。东南大学蒋嶷川教授介绍了在新的面向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包括考虑社会网络情景的可靠群智众包模型、面向群组的社会网络中的群智众包模型等众包模式。哈尔滨工程大学廖煜雷教授汇报了团队在水面机器人集群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出无人机系统集群是未来集群智能技术的主要载体,同时,集群为智能涌现提供了新模式,是自主无人系统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北京交通大学闫小勇教授对其建立的解释社会引力定律形成机制的自由效用模型进行了介绍。华南理工大学詹志辉教授针对群体智能在求解最优化问题过程中的个体协同与群体涌现等现象进行探索,并对基于进化状态估计的群体自适应控制方法进行了介绍。西北工业大学郭斌教授探讨了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CrowdHMT)的基础理论、特质与科学挑战,并介绍了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近两百名CCF会员和高校师生参加了会议,每位讲者报告完毕都安排了讨论环节,现场互动热烈。参会者表受益匪浅。

 

1 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