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智慧医疗前沿技术论坛线上召开

阅读量:84 2022-11-26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6日,由CCF福州会员中心承办的《智慧医疗前沿技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技术论坛针对智慧医疗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研发与落地等挑战问题以及前沿科技与未来发展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CCF福州主席、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毛国君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陈日清院长,CCF福州秘书长、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薛醒思教授,厦门大学王连生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周涛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张寒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方式展开,近300人共同参加本次论坛。


厦门大学的王连生教授以《医疗数据的深度分析》为题,从医学数据分析的意义、动机和目的开始深入透析了医疗数据分析的过程,并从具体的难点和挑战性问题分析,分享了具体解决方案。具体介绍了医学图像分割、分类、预后等各类医学图像分析常规问题,也包括不同医学数据模态融合,也与肿瘤的分子特征、微环境息息相关。对其他医学图像、病理图像、多模态数据融合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的周涛教授以《智能医学图像分割算法与挑战》为题,展开医学图像分割方法的分析和讨论。图像分割是计算机辅助诊断中最为关键的步骤,从医学影像数据中准确分割出感兴趣的(病变)区域,有利于进一步量化研究,制订科学的诊疗方案。对于进一步诊断、放射治疗计划、手术模拟、治疗和许多疾病的随访等生物医学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本讲座首先简要介绍医学图像分割领域存在的挑战以及几种经典的分割模型。针对感染区域与正常组织之间的低对比度问题以及样本标注稀缺的挑战,介绍一种基于反向注意力模型的新冠肺炎感染区域分割算法。然后,针对如何有效地融合多模态数据以及提高模型的泛化性,介绍一种基于自监督学习的多模态脑肿瘤分割算法。在各种优势技术的共性分析下,给出了隐蔽目标检测方法在医学图像分割中的前沿应用。


上海科技大学张寒研究员以《0-6岁婴幼儿脑图谱技术》为主题,介绍了0-6岁发育、分析和脑图谱技术。0-6岁发育是脑科学研究的前沿之一,可了解大脑结构、功能、连接正常发育的模式,从而对发育异常进行早期诊断。虽有脑发育基础研究的长足进展,但在宏观脑影像尺度上刻画脑发育规律,首先需解决如何对婴幼儿快速改变的大脑进行精准测量和分析。在婴幼儿脑发育领军学者沈定刚教授带领下,团队在婴幼儿测量、分析、建模方面积累了10多年的丰富数据、算法、技术和经验,前期参与了美国婴幼儿脑连接组计划。在国内,联合国产高端医疗装备企业如联影医疗,建立一套更为先进、完备的,适合研究婴幼儿早期发育的成像、多元数据采集、分析、融合、个体评估技术平台,并基于此开展早期发育理论创新和临床研究落地。并进一步介绍了婴幼儿脑功能成像和分析方法开发,特别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方法、在脑功能网络构建和功能连接发育规律方面的研究结果,最后分享了在国内开展的婴幼儿脑发育大队列建设进展。


医学影像 AI 经历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各类影像 AI 应用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赋能医疗健康领域, 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医疗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本次技术论坛致力于展现目前面向智慧医疗的医学影像 AI 最前沿技术、挑战及发展趋势,为更加精准地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布局提供借鉴,也为相关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