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走进岭南师范学院暨教育数学化转型前沿论坛在湛举行

阅读量:1 2023-05-23 收藏本文

5月21日上午,CCF广州走进岭南师范学院暨教育数字化转型前沿论坛在岭南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举CCF广州委员、岭南师范学院校长阳爱民教授,CCF理事、CCF广州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勇教授湛江市政数局叶晖总工程师,CCF广州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CCF广州执委、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海军教授,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谢晓华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陈俊颖副教授, CCF YOCSEF广州前主席、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副教授,岭南师范学院计算机与智能教育学院杨俊杰院长李海文书记,以及来自CCF深圳、广州木木信息科技、传智教育等的企业代表、岭南师范学院教师和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提供赞助。

 

岭南师范学院阳爱民校长代表承办单位对莅临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指出学校坚持“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明确“强师范、厚理工、兴商科”的办学思路,立足粤西服务广东,依托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与湛江湾实验室开展深入战略合作,加强产教融合。近年来,学校在实施数字化转型中开展了扎实有效工作,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教育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智慧教师教学空间,推进课堂教学过程的数字化转型。CCF广州许勇主席介绍了CCF广州的发展以及举办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进而介绍了本次主题报告的四位主讲嘉宾,感谢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岭南师范学院阳爱民校长致欢迎辞

之后举行了揭牌仪式,岭南师范学院阳爱民校长、杨俊杰院长,湛江市政数局叶晖总工程师,CCF广州秘书长郝天永、以及四位主题报告嘉宾共同为“岭南师范学院教育数字化产业学院”和“岭南师范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揭牌

 

接着进入主题报告环节,由CCF广州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主持。首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报告主题,阐明了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需求导向、严控过程、质量为本、能力为重”的高层次复合型工程人才教育理念,介绍了学院实践的“1+3+6”产教科教培养模式的操作性及其带来的发展成就。通过校企融合、学科融合、竞教融合“三个融合”以及共同建设平台、共同过程管理、共同教学科研、共同服务社会、共同竞赛育人、共同招生就业“6个共同”进行教育实践与创新。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做主题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海军教授以“助力学科交叉教育:AI大模型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报告,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分类和阶段展开,围绕AI大模型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和智能设计,并就学科交叉研究,介绍了在广告零售、时尚智能研究、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机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海军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谢晓华副教授“从视觉对抗样本学习看逆向思维培养”为主题,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例,分析深入学习的脆弱性并由此展开叙述对抗样本和对抗训练的研究背景,深入分析基于对抗样本的针对DeepFake的白盒攻击技术和黑盒攻击技术,以及利用反对抗样本改善对抗性训练的思路和效果,以此介绍如何培养逆向思维能力,并探讨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谢晓华副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陈俊颖副教授陈俊颖以“围绕学科交叉前沿,促进科教融合创新”为主题展开专题报告,以手部肢体动作测试颈椎病的严重程度案例,讲述了医工交叉前沿中利用科研方法解决临床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在医工交叉创新过程中讲究“源于临床,回归临床”,从临床凝练出科学问题,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并提出创新科研方法,再到从真实世界数据验证中得出临床辅助诊疗效果,从而实现学科交叉促进科教融合

 

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陈俊颖副教授

与会老师纷纷就专家报告内容,围绕时装智能生成模型选择、自然语言处理与图像处理技术融合、学生评价技术、大模型公平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表示主题报告嘉宾的感谢,CCF广州和承办方共同为四位报告嘉宾颁发感谢状

 

 

会现场的问答和讨论

 

为四位主题报告嘉宾颁发感谢状

岭南师范学院阳爱民校长做论坛总结,提到四位报告人和主持人来自广东五所双一流高校,从不同主题介绍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产教融通等,为岭南师范学院带来了前沿技术和实践经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CCF广州对活动的精心安排,希望未来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更多的活动和合作。至此,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会嘉宾和部分教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