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数据专委会和CCF广州举办大数据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4 2023-12-04 收藏本文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力量。在信息时代,海量的数据被不断产生和积累,而如何从这些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金融、医疗、交通、能源、制造等各个领域,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决策依据和创新发展的机遇。

由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专委会和CCF广州会员活动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于20231121日晚线上举办“大数据前沿技术论坛(线上)22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308会议室举办“大数据前沿技术论坛(线下)”。该论坛是大数据专委会技术论坛之一,也是珠江论坛的系列论坛32。线上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杜博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李飞飞副总裁、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於志文教授等四位报告嘉宾。线下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浙江大学高云君教授、轩辕网络副总裁黄永健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张师超教授等五位报告嘉宾。嘉宾们围绕大数据前沿技术作精彩报告,共议大数据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1 线下论坛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协办,轩辕网络提供赞助。华南理工大学许勇副校长、余志文教授、蔡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广州高校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2 线上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线上论坛首先由CCF广州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勇教授致辞。许勇副校长向与会人士介绍了CCF的宗旨与理念,回顾了珠江论坛的发展,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CCF大数据专委会主任程学旗研究员向参会师生介绍了CCF大数据专委会的情况,以及活动计划,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论坛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

武汉大学杜博教授提出从任务可通用、数据可通用和知识可通用三个方面开展大模型驱动的多模态遥感信息智能处理研究,并介绍了遥感大模型。阿里副总裁李飞飞博士自研了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企业级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ADB)以及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认知计算模型----多粒度认知计算模型,为开展认知智能计算交叉学科研究探索了一条新途径。哈尔滨工程大学於志文教授重点介绍研发的面向群智感知的系统平台CrowdOS,以及未来人机物融合群智感知。论坛历时两个半小时,论坛执行主席余志文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论坛在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结束。

线下论坛首先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致辞。接着,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勇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表示感谢论坛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

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介绍了设新一代的数据基础设施就是为了让数据好用,为数据赋能提供便利。浙江大学高云君教授讲述了对时空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的思考,以及浅析大模型下时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潜在研究方向。轩辕网络副总裁黄永健博士介绍了AI幻觉对大语言模型产业应用的影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分享了智能算法安全现状与思考,从算法缺陷、算法滥用和算法对抗三个方面介绍了智能算法安全问题。广西师范大学张师超教授介绍数据的超类表示方法,通过探索数据底层逻辑来找到一种更加灵活的数据计算方法。


3 周傲英教授做特邀报告


4 高云君教授做特邀报告


5 黄永健教授做特邀报告


6 程学旗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7 张师超教授做特邀报告

论坛历时三个半小时,论坛执行主席余志文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