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和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40 2024-01-16 收藏本文

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作为当今科技领域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不仅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在工业界及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与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于2024111日晚上举办“人工智能与前沿技术论坛线上论坛”和于2024112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13报告厅举办“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线下论坛”。该论坛是珠江论坛的系列论坛之一。线上论坛邀请了西湖大学金耀初教授、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四位报告嘉宾。线下论坛的报告嘉宾是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嘉宾们围绕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前沿技术作精彩报告,共议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1 线上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协办。华南理工大学许勇副校长、余志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 AI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马千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楷翔副教授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线上论坛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致辞。陈俊龙教授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CCF广州主席黄琼教授介绍了CCF广州会员中心的发展情况,以及珠江论坛的历史。论坛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西湖大学金耀初教授首先讨论如何结合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应对小数据、高维度及隐私保护带来的挑战,其次讨论生成式模型及大语言模型在复杂系统优化中的初步结果及研究前景。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介绍了超高速脉冲摄影原理、芯片、算法与系统,并研制了比当前常用视觉系统快千倍的机器视觉系统。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介绍团队提出的数据与知识联合驱动的跨媒体分析推理方法框架,并探讨对跨媒体内容智能计算的未来技术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提出了大型多模态模型“Monkey”。在密集文本问答的定性测试中,Monkey显示出了令人鼓舞的结果。论坛历时两个半小时,论坛执行主席余志文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论坛在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结束。

线下论坛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余志文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介绍了新型机器学习神经元模型的探索,以及最新提出的神经元模型。论坛历时一个小时,论坛执行主席余志文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3 金耀初教授做特邀报告

 

4 黄铁军教授做特邀报告

 

5 黄庆明教授做特邀报告

 

6 白翔教授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