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杭州活动|鲲鹏人才发展论坛杭州站圆满完成

阅读量:93 2022-12-05 收藏本文

11月25日,CCF和华为主办CCF杭州协办“鲲鹏人才发展论坛圆满完成论坛聚焦新计算产业发展需求,一众区域内产学研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方向、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工具,旨在凝聚共识,助力产业人才发展。


CCF杭州主席、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姜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CCF及杭州会员活动中心的基本情况,截至2022年2月28日,CCF会员数超过10万。而CCF杭州分部目前已建设形成“激活会员、深度服务”和“链接资源,构建平台,打造品牌”两大平台特色。


会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顾佩华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聚焦“工程教育人才培养”,顾佩华表示:

随着国内具有强烈自我创新意识的企业越来越多,新工科教育也要跟随产业业态一起改变,面向产业、面向未来、面向国际,不断变革和持续创新。高校要用新的模式、新的理念、新的课程体系、新的教学方法、新课程内容、新的质量标准和新要求来建设新专业和改革现有专业,让毕业生具备适应未来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未来性”,降低他们走入职场时的不适应感。


随后,华为鲲鹏生态发展部副部长、首席专家崔玫芳在“培养鲲鹏原生人才,打造产学研融合新模式”的演讲中,介绍了鲲鹏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上的阶段性成果和下阶段计划。

目前,通过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合作项目的深入,鲲鹏、欧拉、高斯的技术知识已在全国72所合作高校的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全面融入。面向未来,智能基座的优秀实践成果还将进一步向更多优秀高校延伸复制,23年鲲鹏合作高校将超过200所,一方面通过加强鲲鹏众智计划与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国创计划及互联网+大赛的结合,以产业真题、难题驱动高校人才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将通过鲲鹏科研创新使能计划驱动科教融合,探索HPC/EDA方向的硕博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先进技术加速构建信息安全屏障,支持科研成果加速产业转化。

本次论坛涉及鲲鹏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鲲振宇”)作为与鲲鹏共同成长的生态伙伴,通过不到三年时间的快速增长,已成为鲲鹏生态产品产销破30亿元,综合实力排名名列前茅的领军企业,明年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目前人才需求迫切,根据其三年规划,在业绩翻番的业绩目标下,缺口大量研发技术类、技术营销类、经营管理类人才。

在谈及如何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高校人才输出做无缝对接时,华鲲振宇浙江区域总经理潘攀提出了四点建议:1、提供优质岗位实习,提前培养企业人才;2、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3、注重学以致用,知识与行动结合;4、专项培养,企业针对特定技术,选拔相关学生,进行某类专业方向进行专项培养。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史治国在分析“EE学生的数字系统与计算机能力培养”时,提出计算机系统能力对学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即使作为电子工程(EE)的学生,其知识结构也需要涵盖数字系统设计、数字系统设计实验、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四个方面,涉及到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跨学科跨专业知识。

人才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动手实践,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朋在演讲中就“培育实创并举之才”提出了四项具体举措:一、优化的学生动手实践平台,做到创意基础平台全体覆盖、创新提升平台全程培养、创业落地平台全面指导;二、提升创新精神,推进课堂的教学改革,推动交叉融合实践体系,有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工作;三、建立创新创业委员会,打造适合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活动、;四、探索创新模式,加强院间学科交流和新工科院际合作交流。

课程改革是产教融合的核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赵伟华就 “openEuler在操作系统课程教学中的融入实践”进行了分享,通过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的合作,杭州电子科大的现有操作系统教学已经全面融合openEuler的相关内容,理论知识和实验模块已经包括算法模拟实现、功能模块实现、内核原型实现等,同时教学内容和2022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相互结合,形成了产学研赛正向循环协同。整体教学和实践收到了在校学生的好评。

围绕科研实践,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研究员张继发分享了“基于鲲鹏HPC众智项目的产学研实践”,张继发介绍了其团队在飞行器设计/分析系统方面,通过参数化建模,网格生成和结构、流场分析,实现了基于鲲鹏和openEuler的全计算流程自主化,可以在鲲鹏平台完成闭环设计,并能应用于各类运载工具。

高水平的学生是产教融合改革的直接产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李坰其在作“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产业命题金奖分享”中,介绍了鲲鹏BoostKit数学库的优势,提出其可以帮助伙伴精准切入行业,寻找高附加值的生产难题;运用鲲鹏BoostKit, 可以实现解决实际难题的优化算法设计。与此同时,伙伴也可以结合自有产品技术,开发工业软件来赋能鲲鹏生态。

论坛最后进行了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加入仪式暨校园大使聘书颁发仪式。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是华为公司推进围绕openEuler开源操作系统、openGauss开源数据库人才发展的一项计划举措,旨在鼓励高校和研究所师生加入欧拉、高斯生态,实现围绕openEuler、openGauss的教改创新、社区贡献、研究实习,全面加速欧拉、高斯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