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济南|《智慧康养+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

阅读量:242 2022-06-27 收藏本文

  2022619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济南分部主办的《智慧康养+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CCF-22-ChJN-1S)在山东女子学院求真楼召开。CCF济南分部崔立真、刘士军、滕以金、陈贞翔、孔兰菊、孙洪峰、孙涛,YOCSEF济南刘新锋、杨晓晖、周中立、李太忠、庞胜楠、钱进,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科研处处长董吉贺、人事处处长李缨等领导和山东女子学院相关方向专业教师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了网络直播+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七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对人工智能与智慧康养进行介绍,线上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智慧康养已成为当前养老服务的新趋势,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将软硬件技术产品嵌入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的一站式管理,为老年群体提供高效快捷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在此背景下本论坛针对智慧康养相关产业与前沿技术进行学术研讨交流,与本领域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把握智慧康养相关产业发展趋势,推广前沿技术。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益强教授以《联邦机制:构建医康养服务融合的新模式》为题,对联邦制在智慧康养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根据联邦制将智慧养老设备分为居家、社区和医院三个部分,建立联邦制医养平台+服务,充分调动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的生活丰富程度,解决老年人餐饮、社交、运动等多方面的问题。最后陈教授介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算法集及应用系统,并总结到,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习总书记说健康是一,其他后面都是零,没有一再多的零都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应该朝着这方面的努力,不管是从数据科学到信息科学,还是社会社会学和法学,还是从整个科研模式,非常希望和大家携手来一起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于涵教授做了题为《CAreFL: Contribution-Aware Federated Learning for Smart Healthcare》的报告。于涵教授的讲座指出,人工智能是一项有望改变医疗行业的技术。由于患者数据的高度敏感性,联邦学习(FL)经常被用于为智能医疗应用程序构建模型。现有部署的FL框架无法解决该部门多个机构之间不同的数据质量和异构数据分布的关键问题。基于此其团队设计、开发和部署了用于智能医疗的贡献感知联邦学习(CAreFL)框架。它以高效和隐私保护的方式提供公平和可解释的FL参与者贡献评估,并基于评估结果优化FL模型聚合方法。自2021年以来,CAreFL已服务于8家老牌医疗机构构建医疗决策支持模型。它执行贡献评估的速度是现有最佳方法的2.84倍,与之前的系统相比,结果模型的平均精度提高了2.62%(这在工业环境中非常重要)。该项目是第一个在医疗保健行业成功部署的贡献感知联邦学习。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新国教授从临床医生视角对内分泌代谢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侯教授首先对我们国家糖尿病人整体情况做了介绍,中国的糖尿病人群已经超过一个亿,预计到204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将持续位居全球榜首。他对人工智能在糖尿病管理的筛查和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此外人工智能还能够帮助医护人员更有效地建立医疗数据库和研究队列,进行语音语音语义的AI识别,各种医疗图像的AI识别,情境AI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陈欢欢教授做了《大数据知识工程及其在医疗中的应用》的讲座。第一部分对大数据背景进行了介绍,陈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方向可以分为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两条主线。这两条主线各有优势和缺点,因此希望能将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的方向结合起来。将两者结合有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如何提高数据驱动的可解释能力,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实现数据和知识的有效融合,第三个挑战是如何能够自动完成从数据到知识的量质转换。第二部分对大数据知识工程进行了介绍,陈教授认为大数据知识工程的特点是碎片化,知识碎片化的表现是即时动态性、低质化、无序化。大数据知识工程的三个科学问题是寻求碎片化知识发现、表示与演化规律;揭示碎片化知识拓扑融合肌理、构建个性化知识导航的交互模型。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以《数据结构》教材为例,介绍了大数据知识工程的具体应用。


华夏孝之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梅做了题为《“三五七”模式,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实践》的经验分享。从实践角度对智慧康养进行了展示,通过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和智慧养老三位一体,以弘扬孝文化起航、以人工智能赋能、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服务居家养老落地、以全国连锁定位,通过党建引领进社区、长者食堂进社区、医疗保健进社区、文体娱乐进社区、养老设施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智慧居家养老进社区实现真真正正提升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也实实在在实现了总书记提出的老年人“五有”目标。



山东大学刘士军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养老思考》做了报告,刘教授结合基层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对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养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刘教授认为互联网依靠链接、设备和集约价值创造价值,他从一个基于老小区的社区养老案例出发,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养老问题上应用需要依靠互联网的集约价值,并提出了以社区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模式。



本次论坛中,与会专家和教师还参观了山东女子学院健康养老产业学院,对山东女子学院在健康养老方面的实践有了直观了解,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时强调,要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养老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本次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实践场地参观和业内专家经验分享三种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康养中的应用。通过本次CCF活动为CCF会员、YOCSEF济南会员及山东女子学院的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参与人员对“智慧康养+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本次活动反响热烈,有助于开拓教师的学术视野,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