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泉城网络空间安全专家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0 2023-12-25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22日,CCF济南成功举办泉城网络空间安全专家论坛(第二期)。本次论坛由CCF主办,CCF济南、泉城省实验室承办,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论坛邀请了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专家,针对网络空间的隐私和安全问题以及相关前沿技术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泉城省实验室赵川副研究员主持论坛,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首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济南主席、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教授致辞,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及CCF济南的发展情况和学会活动情况,并对泉城省实验室的发展和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论坛上,来自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葛春鹏教授作了主题为Proxy Re-encryption for Encrypted Data Sharing in Clouds”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当前云计算面临的问题,包括云服务器属于不可信的第三方、数据泄露问题和数据分享问题等。随后,葛教授对现有的PRE(Proxy Re-encryption)方案及其局限性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可撤销身份基广播代理PRE和可验证的基于属性基的PRE方案构造。最后,葛教授介绍了所提方案的设计思路、具体过程以及实验结果等。

来自Monash大学的Shujie Cui助理教授作了主题为“Hardware-assisted Privacy-preserving Decision Tree Training and Inference”的报告。Cui教授认为当前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工作由于采用差分隐私和密码学等技术,会产生一定的精度损失或者性能表现并不良好。对此,Cui教授讨论使用硬件的潜力,通过可信执行环境(TEE)和GPU来加速决策树模型训练和推理,并通过实验结果表明硬件辅助的决策树训练和推理明显优于纯软件解决方案,且不会对安全性造成任何损失。

此次论坛以线下+线上混合形式举行,得到了省内广大师生和研究学者的积极参与,参会专家就自己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与会的各位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和学生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