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绵阳举办绵州讲堂——“保障数据基石,助力数字化运营”暨2023年绵阳会员日活动

阅读量:36 2023-12-07 收藏本文

10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绵阳分部承办的CCF绵州讲堂——“保障数据基石,助力数字化运营202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绵阳会员日活动在西南科技大学MBA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堂活动以“保障数据基石,助力数字化运营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中国移动绵阳分公司、百度智能云、绵阳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单位和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治理、数字经济与数据安全、企业数据安全、数据运营保障等方面进行探讨与交流分享。150名会员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CCF绵阳分部副主席马绍良主持。CCF绵阳分部主席张晖做开场致辞,介绍了绵阳分部的会员构成和发展情况、在绵阳的计算机领域所起的作用、举办本次活动的目标与意义。


论坛报告分为数据治理、数据运维、数据营运和大模型、数据安全四个板块。南科技大学信息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付智华做了题为“高校数据治理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从数据治理着手,介绍了什么是数据治理,数据治理的目标,数据治理方法论与西南科技大学数据治理推进情况及未来计划。绵阳师范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蒲志强做了题为“数据治理为业务赋能提效”的报告。该报告从信息化基本情况引入,以绵阳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治理为例展开,提出数据治理驱动数据应用,为业务赋能提效。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张达做了题为“数据治理在政务一体化大数据建设中的思路与实践”的报告,从数据治理的背景、思路、建设、成效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孔思淇做了题为“数据中心数字化运营之路的报告。他以数字化运营为重点,着重分析了数据中心现状、数字化运营需求与挑战、举措、运营价值与成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志文做了“CMDB在运维平台的应用实践”,以多个图表导图详细具象进行论述。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秦晖做了题为“智慧云网赋能万象”的报告,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移动云,移动云的运营体系并通过案例分享指出移动云在计算行业的应用实践。绵阳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王宇做了“网路安全态势及思考”主题报告。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路强国的重要思想,从树立正确的网路安全观,网络安全法的介绍,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分析等方面来提出筑牢网路安全屏障的中心理念。百度智能云孙俊以线上报告的方式做了百度大模型最新进展及应用”的报告,展示了百度大模型的研究新进展和应用新领域。虽没来到会议现场但仍用具象的语言与文字让我们深刻了解了百度的大模型应用技术。


本次讲堂活动持续了五个小时,各位嘉宾学者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会员们认真吸收汲取。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共同探讨策略方法,齐力保障数据安全,助力数字化运营。本次活动由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绵阳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支持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