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京举办“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报告会”

阅读量:216 2022-06-27 收藏本文

2022年6月218:30,由CCF南京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报告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本次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报告会邀请了(按照报告时间顺序)安徽大学仲红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张明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任雪斌副教授、安徽科技学院王会歌副教授四位国内知名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经验分享。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计70余名相关领域的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前沿问题开展了热烈的思辨与讨论。

报告会开始后,CCF南京主席陈兵教授首先致辞。陈兵简要介绍了钟山论坛的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本期“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报告会”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四位特邀专家分别在车联网安全、新型公钥密码理论、差分隐私、密钥交换等领域进行了前沿报告。

安徽大学仲红教授介绍了无线网络环境下车辆通信容易遭受多种网络攻击,针对车联网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问题,结合国内外车联网安全认证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探讨新兴技术驱动下未来车联网发展方向。

湖北工业大学张明武教授以计算复杂理论上不可求解并能在多项式时间把所有NP问题归约到的NP完全问题(NPC)为切入点,由NPC问题实例与解形成强表达力的关系语言表达公私钥关系,不需要密钥生成算法。以NPC关系语言上问题实例为公钥而问题解证据扮演私钥,利用问题本身困难性为公私钥之间单向映射,不需引入额外安全假设来关联公私钥对,可有效应用于基于复杂图结构的群智网络与社交网络、基于工作量证明的区块链、基于时间锁的电子拍卖与投票等。

随着人们隐私保护意识的不断加深和相关数据监管法规的逐步实施,数据隐私保护已成为阻碍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发展的核心瓶颈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任雪斌副教授围绕分布式敏感大数据发布和分析过程中的隐私保护问题,探讨了本地差分隐私等相关的隐私保护算法研究进展,重点包括面向数据发布的本地隐私保护研究与面向海量敏感数据分析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研究。

安徽科技学院王会歌副教授以Identity-Based Identity-Concealed Authenticated Key Exchange”为题,介绍了Tomida身份认证密钥交换协议和王会歌老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比Tomida协议效率更高的基础上,增加了身份隐藏特性;在相对标准的假设条件下,基于其新提出的IB-CAKE安全模型对协议做了完备的安全性分析,最后展示了协议的效率分析及性能对比。

 

 

1. 四位特邀专家的报告

在每场学术报告后,参会人员就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问题分别向四位老师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本次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报告会,拓展了参会人员的研究视野,加深了对相关研究问题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大家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问题的研究热情,促进了多种研究思路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