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京举办“钟山论坛——网络安全暨数据治理高峰论坛”

阅读量:109 2022-11-02 收藏本文

2022年1031日,正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由CCF南京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承办的“钟山论坛——网络安全暨数据治理高峰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积极拥抱区块链、网络安全、数据治理等时下网络技术新潮流,突破圈层、打破壁垒,联合众多专家、学者聚焦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展开新对话、新探讨、新碰撞,呈现虚实交融的网络安全、数据治理盛会,把握前沿趋势,紧扣时代脉搏,为构建数据安全治理框架新业态献智献策。

本次论坛邀请了(按照报告时间顺序)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南京大学仲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兴华教授、浙江大学纪守领教授四位国内知名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经验分享。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共计300余名相关领域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针对网络安全和数据治理的前沿问题开展了热烈的思辨与讨论。

CCF南京主席陈兵教授首先致辞,对钟山论坛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参加本期“钟山论坛——网络安全暨数据治理高峰论坛”的各位专家和相关研究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四位特邀专家分别在隐蔽通信、人工智能安全、无线网络隐私保护、联邦学习等领域进行了前沿报告。

 

祝烈煌教授介绍了区块链赋能隐蔽通信和匿名通信的优势和挑战,并对基于区块链的隐蔽通信技术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匿名通信技术进行了探讨仲盛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带来的众多安全问题,对围绕着与机器学习紧密相关的几个安全问题及其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李兴华教授介绍了无线网络隐私保护的背景、隐私保护需求与总体架构,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无线网络隐私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纪守领教授介绍了纵向联邦学习所面临的隐私安全风险,提出了标签推断攻击,并探讨其防御方法。

每场学术报告后,参会人员就网络安全和数据治理相关问题分别向四位老师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本次“钟山论坛——网络安全暨数据治理高峰论坛”,拓展了参会人员的研究视野,加深了对相关研究问题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大家对网络安全和数据治理前沿问题的研究热情,促进了多种研究思路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