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青岛举办崂山论坛:“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

阅读量:335 2021-12-30 收藏本文


20211226日,CCF青岛在市南区奥帆中心成功举办了“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CCF-21-CHqd-4F),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姜锡仁、国家海洋局北海信息中心副主任高延铭、CCF青岛前任主席董军宇教授、CCF青岛主席庞善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所副院长迟小羽、CCF青岛秘书长王胜科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家海洋局、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港湾技术学院、青岛酒店职业管理学院等科研院所和海佳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信软件、百灵科技、扬天电子、巍然科技、恒讯科技、中译语通、青软实训等企业的CCF会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约40名会员来到了奥帆中心,分两批参观了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3号” 深远海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号”是目前世界上同类科考船中定员最多、快速性与经济性指标最高、科考静音环境与居住舒适度最佳科考船。参观人员首先观看了科考船的介绍视频,然后对控制台、实验室、会议室、休息室、健身房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对船员在船上的科考工作和日常工作有了了解。通过船员的介绍和与船员的交流沟通,大家对科考船的先进性以及各种设备的合理化、精细化有了一定的认识。大家零距离感受到大国利器的先进性和独特的魅力,为祖国在海洋强国建设在科学考察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活动第二阶段是在海尔洲际大酒店举办的“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两位海洋大数据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姜锡仁进行了“海洋生态监测的新业务新需求”的报告,报告就常见的海洋生态灾害,如绿潮、浒苔、水母、溢油等介绍了现有的解决方法和目前的需求。例如,针对水母灾害,如何在水上水下精确的识别出水母的种类和密度,实现对水母变化趋势的监测是对水母预测的关键技术。另外,针对海草床的监测,姜锡仁提到了无人机对于传统遥感的补充作用,以及其对系统整体灵活性的大幅提升,但是在无人机平台的搭建和应用上,仍然还有很大的研究和进步空间,需要共同的努力。


接下来,国家海洋局北海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高延铭给出了“自然资源监管领域海洋大数据的应用与思考”的报告。对海洋大数据新特征进行了分析介绍,就海洋大数据方向,提出了要善于利用大数据处理体系,对遥感与遥测数据直接与海洋大数据结合分析,并在纵向细分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应用研究,从而实现互联网数据与海洋社会领域相融合。

此次研讨会给大家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参会人员了解了在海洋监控和自然资源监控领域存在的问题,这个领域仍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