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武汉走进咖啡屋活动-香港科技大学周晓方教授学术报告

阅读量:25 2023-09-21 收藏本文

2023年9月19日下午3点,香港科技大学的周晓方教授受邀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B404会议室题为《Approximate Nearest Neighbor Search in High-Dimensional Vector Databas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近似最近邻搜索这一核心主题展开,详细阐述了该领域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巨大价值和意义深入回溯历史,周教授为在场的听众们勾画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历程。他还深入地探讨了数据库研究社区近年来的创新工作和努力。此外,周教授精准地将这些研究方法分类,并详细解读。从基于局部敏感哈希(LSH-based methods)的技术,到利用量化(Quantization-based methods)的策略,再到依赖于图结构(Graph-based methods)的方案,他为在场的学者和研究生们呈现了一个内容丰富、结构清晰的学术蓝图。

报告的最后,他探讨了几个新的研究方向,并特别关注了支持大型语言模型的向量数据库。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是,周教授特别提及了ChatGPT,并深入分析了为何这类先进的模型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方法。他指出,尽管这类大型语言模型在很多场景下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但由于用户隐私和数据时效性的关键问题,它们仍然有一些局限性。此外,他分享了当前与大型语言模型(LLM)结合的最新研究机遇,激发了在场众人对未来研究的无限期待。报告结束后,受CCF武汉执委王胜教授邀请,周晓方教授走入了CCF武汉的咖啡屋,与在场的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大家围绕当前的数据搜索技术、大型语言模型的应用和局限性,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周晓方教授简介:现为香港科技大学Otto Poon教授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目前担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系主任,同时是大数据研究所的主任还是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业AI和机器人研究共同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与中国联通智慧社会共同实验室以及数据科学基础JC STEM实验室的创始主任。周教授在数据科学、时空数据库、数据挖掘、数据质量管理、高性能查询处理、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方面有丰富经验,参与撰写了超过500篇研究论文。他曾多次获得学术奖项,包括WISE、ICDE、DASFAA和ADC的最佳论文奖。他曾是ICDE 2013, CIKM 2016和PVLDB 2020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周教授是香港全球STEM学者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