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跳出离散讲离散”---CCF武汉举办离散数学课程教学研讨会

阅读量:2 2023-12-18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15日下午,由CCF武汉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跳出离散讲离散 一国防科技大学离散数学的探索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该报告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毛晓光教授主讲。报告会由CCF武汉会员活动中心执委华强胜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易辉书记和秦磊华副院长代表承办方分别致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以及武汉纺织大学等武汉高校的离散数学课程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课程研讨会。


作为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离散数学"具备经典性,并且其技术更新选代周期较长。从知识传授的角度来看,各所学校都以其独特而有效的内部组织方式和授课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果。然而,就学生在计算机领域职业生涯所需之视角而言,毛教授认为国防科技大学的思考、设计和实践上的探索值得探讨,即如何超越单一的“离散讲离散”方式,全面介绍国防科技大学在“高课本”、“学懂弄通”、 “学深悟透以及“融会贯通”四个方面的探索,并关注“学深悟透实践”的教学理念。在课程设计中,毛教授从源头出发,将教材视为素材,将经典视为指导,将课程有机融入学科专业,思考知识的本源,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毛教授本着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实践的教学理念,将离散数学与其他计算机学科相结合,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和应用场景。他分享了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方法,鼓励与会者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具体应用,向学生们展示离散数学在计算机领域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应用场景,并致力于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思维


在研讨会期间,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将离散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结合,拓展其应用领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实践经验。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他们对离散数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表示将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能力,为未来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离散数学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方法,也推动了离散数学教育的发展。未来,期待更多类似的研讨会,为教师能力培养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提供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