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郑州活动预告丨量子计算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阅读量:267 2022-08-15 收藏本文

CCF量子计算大会将于2022年8月20日-21日在“绿城”郑州线下线上联动召开。量子计算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作为大会重要环节,将结合国内量子教育发展现状,围绕量子信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论坛交流。论坛期间,成立量子计算教育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量子教育联盟,旨在打造高校量子科技人才培育生态,为国家量子信息战略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本次论坛由CCF主办,CCF郑州、CCF量子计算专业组、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承办,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正威教授、清华大学魏朝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尹璋琦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文东教授、湖北师范大学单传家教授,围绕国内量子计算教育发展现状,量子计算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经验进行学术报告和经验分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永建教授、CCF郑州执行委员刘福东、CCF郑州秘书长夏冰担任此次活动的执行主席。

一、论坛时间

2022年8月21日 14:00-17:30

二、论坛地点

郑州高新区光华大酒店

三、论坛流程

13:30-14:00 签到入场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4:10 政府领导致辞

14:10-14:15 郭光灿院士致辞

14:45-15:05 从计算机专业视角思考量子计算课程的内容安排 魏朝晖

15:05-15:25 从实践开始的量子计算教育 尹璋琦

15:25-15:40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教育和人才培养 李文东

15:40-15:55 量子计算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与成效 单传家

15:55-16:10 合影+茶歇

16:10-16:20 拟5-10家高校、企业代表签约

16:20-16:40 “本源溯知”发布会 赵雪娇

16:40-17:30 量子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高校代表、行业专家等5-7家单位上台座谈 参加分享的老师和领导

四、参会及报名方式

访问会议官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https://cqcc2022.ccf.org.cn/


五、嘉宾介绍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周正威教授


【报告题目】量子信息领域教学体系设计及教材建设

【报告摘要】在该报告中将介绍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量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体系建设情况;以及该领域的教材建设情况等。

【嘉宾介绍】周正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长期从事量子计算、量子模拟和量子调控的理论研究,迄今共发表SCI期刊论文118篇,其中Nature Photonics(1);Nature Communications(3);Physical Review Letters(6);Science Bulletin(1);Physical Review A&B(56)。迄今为止,所有论文被SCI期刊正面引用1500多次。担任第八届中国光学学会理事;第七、第八届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科学 信息科学(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编委;《量子光学学报》编委;《Quantum Reports》编委。

2. 清华大学 魏朝晖教授


【报告题目】从计算机专业视角思考量子计算课程的内容安排

【报告摘要】量子计算是一门涉及物理、计算机和数学等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目前本领域的相关课程较多地从物理学相关专业的视角出发。我们试图探讨,如果从理论计算机专业的角度出发,该如何安排量子计算课程的内容。

【嘉宾介绍】魏朝晖,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量子计算领域的学术研究。曾在新加坡量子研究中心工作多年,现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担任助理教授。有多次讲授量子计算复杂性相关课程的教学经验。

3. 北京理工大学 尹璋琦教授


【报告题目】从实践开始的量子计算教育

【报告摘要】介绍我们过去5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教育实践,包括带领本科生基于量子云平台开展创新性实践,发表高水平论文;基于核磁共振量子教学机、金刚石色心量子教学机等平台开展本科生量子技术实践课程等。然后就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实践课程建设谈一些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嘉宾介绍】尹璋琦,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999年到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先后获物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至200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公派联合培养。2010到2019年先后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工作,2019年调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兴趣为量子计算、量子信息与量子精密测量等,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曾获“200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2015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CCF量子计算专业组执行委员,《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英文版)》青年编委,《Chip》编委。

4. 中国海洋大学 李文东教授


【报告题目】中国海洋大学的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教育和人才培养

【报告摘要】中国海洋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教育的单位之一。自2004年开始进行研究生培养,2008年为本科生开出“量子信息导论”课程,2012年该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目前正在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2018年建立量子算法研究组,开展量子深度学习、海洋动力学量子算法等研究和教学,2022年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开设“量子计算与量子算法”国际化课程。多年来积极开展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探索;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采用自主研发、联合开发、校企合作等方式建立了包含5个实验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学和科研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近二十年来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各量子信息研究机构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司南杯”、“华为杯”等量子计算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嘉宾介绍】李文东,男,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量子信息导论课程,从事量子计算、水下量子信息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等项目,SCI/EI收录文章40余篇。

5. 湖北师范大学 单传家教授


【报告题目】量子计算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与成效

【报告摘要】在如今科技背景下,量子物理和以其为根基的量子技术已经成为众多最前沿理工科和交叉学科的聚焦中心,是未来国际科技攀登和竞争最有价值的高地。为使湖北师范大学物理类学生能有机会更加直观、有效地学习和认知量子物理相关内容,感受相关领域科技动向,并学习其中包含的先进技术,在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和物电学院的支持下,在近代物理实验课程中,着重建设了量子计算教学实验平台。量子计算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成效。

【嘉宾介绍】单传家,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会议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Physical Review A、Annals of Physics等20余种SCI源刊通讯评审人。主要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方向的研究。理论方面结合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之间的联系,从事冷原子模拟、低维自旋链系统中的量子纠缠、量子相变以及几何相位的研究。实验方面主要从事飞秒、皮秒光学系统中的量子信息处理问题及量子随机行走的研究。

6.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赵雪娇


【报告题目】量子计算专用教学产品分享

【报告摘要】目前国内量子计算教学资源、教学工具、实验平台等较为零散,还有很多工具因国际竞争受制于人。本次报告主要结合多年量子计算工程化推进和量子计算“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经验,为高校提供完全国产化、体系化的量子计算教学产品,为高校量子计算教学减负增效。

【嘉宾介绍】赵雪娇,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英国Surry大学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全面负责本源量子产业联盟拓展维护,并参与本源量子全物理体系学习机和云计算平台等拳头产品的项目研发、应用和国内外销售推广工作。具备丰富的教育市场销售经验和高科技企业团队管理经验,推动制定公司市场推广战略、营销策略、核心产品立项等,并同时负责上市及融资相关工作。